新入陆花复嫣焦修关李,缅怀张智尧宁静版宗保桂英,牛及/黑研/宝黛/静临/团兵/高绿/野神/亚梅/ggad/栖灿,沉迷排舞,音乐剧本命大悲、JCS、魅影和一粒沙。

【琅琊榜原著】【靖苏】原著靖苏片段全整理(14)苏哥哥掉马!!石楠梗!!

【第一百五十一章片段】惘然

 

接上文:

   “殿下,您回来了……”众人匆匆行礼,靖王却谁也不理会,直接冲进了主屋。

  梅长苏的气色好了很多,刚喝完一碗粥,将空碗递给旁边的飞流,见靖王这样急冲进来,神色微带讶异。

  “殿下怎么了?”

  “有个问题想问问先生,”靖王在床前站定,毫不绕圈子地直奔目的地,“请问令尊大人的名讳是什么?”

 

     “我父亲的名讳?”梅长苏微怔之后,立即就明白了他此问的用意,脸上稍稍有些变色。

  “既然令尊大人是我母妃的恩人,我也该知道他的名字,不是吗?”

  “那殿下……怎么不去问贵妃娘娘呢?”

  “我问过了,”靖王并不隐瞒,“现在想再问问先生。”

  梅长苏慢慢低下了头,缩在被中的手紧紧握了起来,又缓缓放开,脸色已白得接近透明。

  “先生有什么为难之处吗?”靖王俯低了身子,竭力想要看清他的眼睛,“令尊大人的名讳,也是秘密?”

  “怎么会?”梅长苏虚弱地笑了笑,终于抬起双眼,“家父名讳,上石下楠。”

  靖王全身一震,脸色几乎变得跟梅长苏一样的白,极力把持才稳住了心神:“能否……再说一遍?”

  “家父,梅石楠……”

  “哪个石,哪个楠?”靖王从齿缝间挤出这个问题,仿佛是在进行最后的挣扎。

  “石头的石,楠树的楠。”梅长苏看着靖王脸上的表情,知道自己这次又赌对了,但心中却没有丝毫轻松的感觉,反而沉甸甸的,好象有什么粗糙的重物碾过胸口,带来阵阵钝痛。

  靖王跄然后退了两步,重重闭上了眼睛。

  对他来说,经过昨日迷离一夜后闪过脑中的那个念头,是如此的突然,如此的离奇,离奇到他自己都怀疑自己是不是疯了,而刚才那短短的几句话则冷酷地告诉他。

  原来他是真地疯了。

  疯狂到想要去寻找那永远不能再找回的亡魂,疯狂到想要把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影重合在一起。

  然而结局,只是一片冰冷如雪地失望。

  列战英怯怯地在门口逡巡了一下。

  有些畏于室内古怪的气氛,但刚刚送来地消息是如此重要。

  他不得不立即禀报。

  “殿下……蒙大统领的信使从帝都星夜赶到……”

  靖王无言地又静立了片刻,似在平息自己冰火两重的激荡情绪,最终他还是控制住了自己,默然转身走了出来,可是因为心头乱糟糟一片。

  他没有注意到佛牙悄悄地从他脚边穿过,摆着尾巴走进了内间,扑进梅长苏的怀里。

 

----------------------------------------

 

【第一百五十二章片段】还京

 

背景:众人回京,宫羽请梅长苏准许自己进天牢替换夏冬。

 

梅长苏面上也浮起淡淡地笑意。

  温和地对宫羽道:“那就委屈你了,下去早点准备,到时候听大统领的安排。”

  “是。”宫羽抿着樱唇,眸中闪过极欢悦地神情,蹲身微微一福,缓步退了出去。

  蒙挚伸长脖子瞧着她迤逦而去的背影,又回头看了看梅长苏,挑了挑眉道:“小殊啊,我已经算是一个很粗的人了,但我觉得连我都能看出来……”

  “你还是继续粗着的好。”梅长苏冷冷甩过来一句,“大统领现在很闲吗?靖王如今没时间管巡防营了,叫你给欧阳激物色一个合适的搭档,这事儿你办好了没有?”

  “我荐了几个,靖王觉得朱寿春不错,他是我以前地副统领,绝对的实诚人,靠得住。”蒙挚说着将头凑了过来,压低了声音道,“还有个消息,内廷已经下旨给司天监占卜吉日了。

  估计再过两天,这消息就会传的满城皆知。”

  “立太子的吉日吗?”梅长苏淡淡一笑,“这也不算是意外。”

  “虽不意外,到底是喜事,多年心愿,一步步地近了,你也该高兴高兴。”蒙挚拍了拍他的肩膀,“陛下近来身体时常有恙,不能上朝。

  等立了太子,靖王就名正言顺地监国了。

  你辛苦煎熬这些年,为了不就是这个吗?怎么还这样闷闷的?”

  梅长苏默然不答,转头看向窗外,看到黎纲急匆匆地从院子外面走进来,显然是带来了什么讯息,不由眯了眯眼睛。

…………

(讯息是谢玉已死)

“他在采石场服苦役,坡上落石,将他砸死了。”

  “这么巧?”蒙挚怔怔地摸了摸自己的额头,“不过一想到他犯的那些罪孽,这样死还真便宜他了。”

  “是便宜了些,但他死了比活着有用。”梅长苏地眸中闪过一丝冷酷无情的光芒,“夏江谋逆,老皇垂暮,新太子威望正高,想要重审赤焰旧案,这时候正好,只不过差一个勾起来的契机而已。

  蒙挚心中一动,问道:“你是说……”

  “谢玉是很惜命地人,他现在已脱了死罪,怎么都不会愿意把旧案翻出来,所以他活着没用。

  我需要的契机,是莅阳长公主手中,等他死了才有可能被拿出来地那份亲笔供述。”

  “我明白你地意思了。

  可是会不会急了一点?”蒙挚有些担心地问道,“靖王现在还没有册立呢,我觉得再稳一稳比较好。”

  梅长苏看了他一眼,忍不住笑了起来,“蒙大哥,你忘了我们接的是飞鸽传书了?谢玉现在是苦役犯,他地死讯最多通过驿马慢传,连加急的资格都没有。

  从黔州这一路过来,等莅阳长公主接到讯息,差不多也是一两个月以后了,时间刚刚好。”

  “哎呀!”蒙挚敲敲自己的头,“没错,我想事情就是不细,你那个玲珑心肝,确实没人比得上。”

  “这几个月,必须要静,要稳,靖王现在的地位不一样了,朝政上更要多下功夫。

好在经过这一两年的调整,得心应手的臣子多了,局面还不错。”梅长苏唇角轻轻上挑,面有欣慰之色,“各地规设丰灾年平仓的事情就办得漂亮,现在谁还敢说靖王殿下不擅民政?”

苏哥哥提起景琰就蜜汁骄傲

  “可说来也怪,”蒙挚耸了耸肩道,“他现在跟你一样,明明这么多高兴事,可看起来人还是闷闷的。

  你闷是为了聂锋身上的毒,他闷什么闷?”

“你也替他想想,他现在身上担子越来越重,难免会觉得疲累。”梅长苏慨叹一声,“我身边还有你们可以说说心里话,他身边有谁呢?朝臣,部将,谋士……静妃娘娘虽然可以宽解他,到底隔着宫禁啊。”

苏哥哥亲手把景琰推上皇位,却依然心疼

  蒙挚被他这样一说,不由呆了半天,心中甚是酸楚,有些话想要说,一看梅长苏郁郁的面容,又觉得说不出口。

  “宗主,”门外突然响起甄平的声音,“聂将军醒了。”

  梅长苏顿时展眉一笑,拉住蒙挚的胳膊道:“走,我们去陪陪聂大哥,卫峥一直在他房里,咱们再过去,他一定高他难得的欢快,令蒙挚突然间一阵心神恍惚,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银袍小将,满脸灿烂笑容地叫着:“走,我们去找聂大哥,比箭!”可是只短短一瞬,面前的景象又重新清晰,只有苍白的脸和浅淡的笑容,丝毫不见旧时痕迹。

  “小殊,”禁军统领抓住他的肩膀,冲口而出,“我觉得……还是告诉靖王吧?”

  

-------------------------------------------

 

让我插一段蔺流,被萌出血

 

   蔡荃实在有些看不下去,冷哼了一声道:“青天白日的,这位公子收敛一点。”

  那浪荡公子桃花眼一挑。

  半侧过身子看向这边,口中道:“收敛什么?我跟小美人说话,你嫉妒么?”刚说到这里。

  他一下子看见了飞流,眼睛顿时一亮。

  “哇。

  这位小兄弟也好漂亮。

  看起来身体很结实嘛,来。

  让我捏捏看……”

  蒙挚等三人眼看着那浪荡公子色迷迷凑了过来,伸手就想去摸飞流的脸,不由一齐挑了挑眉,心知马上就可以看到空中飞人的精彩表演了。

  不过接下来的一幕却让他们几乎眼眶坠地,只见飞流一双薄唇抿得死紧,全身发僵地站在原地,竟然就这样让那浪荡公子在他地脸上轻轻地捏了一爪。

  “呵呵呵,飞流好乖,好象又胖了一点,我早跟长苏说过了,叫他不要那样喂你,喂胖了就不漂亮了……”浪荡公子正说着,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回过头去,跌足叹道,“小美人呢?跑得真快……好久没见过如此璞玉了,可惜啊可惜。”

  “那边!”飞流指了指一个方向。

  “啊,还是我们小飞流最好了,那我追小美人去了,你去跟长苏说,我可给他带了一份厚礼来,他一定高兴。

  晚上咱们再见。”说完轻扇一摇,拔足就飞奔远去。

 

--------------------------------------

 

【第一百五十五章片段】选择

 

背景:众人得知火寒毒真相,蒙挚质问小殊。

(苏哥哥啊,你这样瞒着景琰,等他知道了,还有活路么,若不是做了皇帝,只怕一心求死。你明知道会是这样的不是么)

 

   “我能怎么样呢?”梅长苏静静地看着他。

  淡淡地道,“我还有事情要做。

  我需要正常的容貌和声音。

  我也不能安安稳稳地找一个山林,就那样保养着活到四十岁五十岁……蒙大哥。

  我能怎么样呢?”

  “可是你该早告诉我……”

  “早告诉你,我的很多安排你就不会听了。”梅长苏惨然一笑,“你们对我的情义,有时候难免会成为牵累。

  我很抱歉,可又不得不这么做……”

  “我以为你只瞒靖王,却没想到你还瞒着我。”蒙挚红着眼睛长叹,“靖王现在什么都不知道,还真是幸福……”

  梅长苏皱起了双眉,慢慢在旁边椅上坐下,喃喃道:“景琰……只怕也难瞒他长久……我原本没想到聂大哥还活着,他既然尚在人间,就有他应得的身份,这一点我不能隐瞒。

  可一旦景琰知道了那个病人就是聂大哥,那我也瞒不住了……”

“前些天我说告诉靖王,你还跟我生气。纸里本就包不住火的,就算他不知道那是聂锋,我也不信他到现在还毫无疑虑。”

“我想地是瞒一时是一时。”梅长苏低声道,“太子未立,旧案未审,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先是东宫加冕,在那之后,静妃娘娘会请皇上赐婚,册立中书令柳澄的孙女为太子妃。

  中书令是文臣之首,对朝纲地把握能力远非旁人可及。

  有了这桩婚事,靖王在朝廷上一定会更加平顺。”

  “小殊……”

  “所以这个时候,”梅长苏决然地截断了他的话,“不能让靖王分心,我必须看着他穿上太子地冕服,看着他举行大婚。

  等到他足够稳时,再想办法利用莅阳长公主手里地笔供,把当年的旧案翻出来。

  如果不能在当今皇帝在位时重审此案,后世只怕会诟病靖王是为了与祁王地旧时情义而有所偏私。

  我要清白,就必须要彻彻底底的清白,好比当年身上的火寒毒,拔得再痛,也不能不拔。

  蒙大哥,已经走到最后一步了,你让我走下去,好不好?”

  蒙挚心头一阵激荡,眼圈儿已经红了。

  正如蔺晨所说的,再怎么怒,再怎么跳脚,可是面对着这样一个人,谁又能拗得过他呢。

  “蒙大哥,你真的不必那么难过,我也不是马上就要死的。”梅长苏放缓了语气,露出让人难以抗拒的微笑,“我向你保证,只要赤焰的案子昭雪了,我就放下一切好好休养,我一定活过四十岁,好不好?”

  蒙挚无奈地垮下了双肩,骂道:“你自己的命,你自己好好守着。

  既然靖王迟早要知道,你好歹也该给他留条活路吧?你在这里朝不保夕地挣命,他却风风光光地加冕大婚,等他将来知道这一切时,心里什么滋味你想过没有?”

  

梅长苏被他说中心事,脸色略略转白,怔了半日后。

  心头绞痛。

  因为聂锋的出现,已无法再象预想中那样一瞒到底,可是萧景琰的性情他最清楚。

  等真相暴露的那一天,自己这位好友会有多难过多自责。

  根本不用想象也能体会得到。

  “不过小殊,你也别太挂心,”蒙挚见他神色黯然,心中顿时后悔,又改口劝道。

  “为了翻这么大一件案子,为了洗雪祁王和赤焰身上的冤屈,谁能不受点罪?靖王是个心志坚定地硬汉子,这点难过,就让他自己熬去。你要提前为他操这个心,那还真是小瞧了他。”

  梅长苏知他好意,勉强一笑,道:“说的也是。其实当年,也是景琰护着我的时候多。他心性坚韧,知难不退,将来我仍然还要靠他护我呢。”

蒙挚没好气地道:“你肯让人护。

  我们就谢天谢地了。

  总之你给我记住,以后再做那些没分寸地事情。

就别指望我再帮你瞒着靖王!“

 

…………

  梅长苏转过身来,眸中闪过微光,“你帮我一下吧,我起码,还需要一年的时间……”

  “那你自己也要振作点才行,”蔺晨地神情竟是难得的严肃,“你这么怕靖王知道,不就是因为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信心吗?”

  “这也是没办法地事……如果我人在,就算景琰知道真相后再激动,也总有办法可以安抚他,但现在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倒下,静妃娘娘又在深宫之中,景琰那个性子……到时谁来阻止他的激愤?”梅长苏说这些话时神色十分宁静,显然决心已下,“现在地情势还远远称不上万无一失,我机关算尽这些年,绝不能到了最后关头,却让自己成为导致败局地那个变数,所以……只有委屈景琰了……

  “其实那个蒙挚说的挺对地,靖王自有靖王必须承担的东西,他也不是那种承不起的软懦之人,你按自己的考量做就是了,何必觉得对不住他?说到底,昭雪此案并非你一人之事,一人之责,你就是在这一点上过于执念了,才会这般心神疲惫。”

  梅长苏郁郁一叹,颔首道:“你说的这些,我自己何尝不知,无奈难以自控罢了。

千辛万苦走到这一步,接下来只须等着景琰东宫册封,等着他大婚、监国、步步稳掌朝政,等着谢玉的死讯报入京城,等着夏江落网,逼皇上不得不同意重审……对于景琰来说,这一切需要他的努力,可对我来说,最需要的却是时间……”

“但你又不想让靖王为了替你抢这一点时间而有所冒进,对不对?”蔺晨挑起入鬓的双眉,笑得一派自信,“放心吧,有我在呢。

 

-------------------------------------

 

【第一百五十六章片段】旧游

 

背景:景琰封太子。终于更到了万众瞩目的石楠梗!!苏哥哥掉马!

 

大婚日定为七月十五。

  靖王府与苏宅之间的那条密道自春猎还京之后不久便已封实,抹去了梅长苏一年来倾心扶助的痕迹。

  也许由于萧景琰内心莫名的失望。

  也许由于地位变动带来地繁忙,他已有足足一个多月没去过苏宅,反而是列战英时常跑来探望一下卫峥。

 

…………

 

 蒙挚、言候、纪王爷与太子殿下聊天,说起当年闯荡江湖之事

  “殿下有所不知。

  我们那时都未及弱冠,还远不到横行的程度呢。

  不过未经磨砺地年轻人,出去走那一趟,倒也真见识了不少。”言阙被萧景琰坦然的态度所影响,也侃侃道,“外面的世俗人情,民生风土,闭坐家中只听人说,是难以真切体会的。”

  “那想必走过很多地方?”

  “名山大川将及踏遍,老臣直到现在,只要回想起那段时日,依然觉得受益良多。”

  纪王笑着插言道:“跑那么多地方,想必也遇到些英雄佳人吧?”

  “江湖藏龙卧虎,奇人异士甚多。

  那一圈绕下来,倾心以待的好朋友确实交了几个,至于佳人……嗯,我们敬而远之。”

  纪王放声大笑,“不象不象,这一点你跟豫津不象,小津一定是先交佳人再交朋友的。”

  萧景琰也不禁莞尔,问道:“你们都化名成什么?可有在当年的琅琊榜上闯出个名头来?”

  “惭愧惭愧,”言阙摊手笑道,“我们是去长见识,不是去争强好胜的,事情嘛是经了一些,不过风头尽量掩过去,不出为上。”

  纪王晃了晃头道:“说实话,我只知道你们在外头热闹了大半年,可后来几乎没听你们提起过那时候的事儿,我还以为没什么有趣地呢。”

  “我们回京后,立即卷入朝局,事情一桩接着一桩,不知不觉间,江湖已是久远淡漠。”言阙叹道,“说到底,那毕竟不是属于我们的地方,终究只是做个过客罢了。”

  “哎,殿下刚才问你化名成什么呢?”纪王好奇地提醒道,“名字都是自己取的么?”

  “都是自己乱取地。

  我当时易名姚一言,江湖寂寂,无人知晓啊。”

  “你姓言,就取名一言,这也太随便了吧。”纪王忍不住笑了起来。

  “反正只是化名,有什么要紧的,还有人指着一棵树就当了名字呢。”

  萧景琰正举杯喝茶,听到此时突然僵住,直直地看向言阙,张了张嘴,却是喉间干哑,没有发出声音。

  言阙有些诧异地问道:“殿下觉得有什么不对吗?”

  “你刚才说……谁指着一棵树当了名字?”萧景琰握紧茶杯,努力吞了口唾沫,力图镇定。

  言阙察觉有异,却又想不出起因为何,犹豫了一下,低声答道:“林……”

  “林帅,指了何树为名?”

  “当时院中,长着石楠,所以……”

  他地话还没有说完,萧景琰手中地茶杯已从他指间滑落,在大理石的地板上摔出清脆地一响,砸得粉碎。

  在场三人齐齐一惊,忙都站了起来,纷纷问道:“殿下怎么了?”“石楠……”萧景琰扶着桌面慢慢地站起来,身体晃了晃,被蒙挚一把扶住。

  他此刻只觉耳边一阵阵嗡嗡作响,什么声音也听不进去,许多曾被忽视的画面逐一回闪,仿若利刃般一下下砍在他的心头。

  那个人说:“你是我择定的主君……”

  那个人说:“庭生,我会救你出去……”

  那个人捻动着被角沉思,那个人随手拔出他的腰刀……

  那个人筑了一条密道每日为他煎熬心血,那个人在病中模模糊糊地念着:“景琰,别怕……”

  深宫中的母亲那么情真意切地叮嘱自己“永远也不要亏待苏先生”,说了一次又一次,却没有引起应有的警醒;当自己觉得长兄好友都在天上看着时,他其实却在身边,努力铺设着每一步的路……萧景琰面色惨白的站立着,等待涌向心脏的血液回流。

  在僵硬颤抖的四肢重新恢复知觉的那一刻,他一言不发地猛冲了出去,直奔马厩,解开视线所及第一匹未解鞍鞯的马,翻身而上,用力一夹马腹,便朝宫外狂奔。

  东宫上下都被这一意外的一幕惊呆了,乍然之间谁也反应不过来。

  只有蒙挚快速奔出,一面大声呼喝东宫卫队随行,一面也拖过一匹马来,紧紧追在了萧景琰的身后。

  


评论 ( 8 )
热度 ( 104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名草本命亚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