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陆花复嫣焦修关李,缅怀张智尧宁静版宗保桂英,牛及/黑研/宝黛/静临/团兵/高绿/野神/亚梅/ggad/栖灿,沉迷排舞,音乐剧本命大悲、JCS、魅影和一粒沙。

靖苏感情为何如此戳人?--谈谈靖苏故事中的“老梗”与老梗的新意

曼迪姐姐的每一个字都戳在我的心坎上,每一句都是我的心里话,遇上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太幸福了!


Mandy:

不知道为什么,时隔了3年,每每重新看到琅琊榜和靖苏还是觉得那么的戳人,好像每次听到悲伤情歌,看到悲伤故事,都能联想到靖苏,总觉得有某个点可以契合。我想,也许一方面是因为,我对琅琊榜和靖苏实在太过剧粉,真的在心中从未离开;另一方面,靖苏本身内涵很丰富,他俩的故事融合了很多的老梗,其实哪个爱的故事里没有老梗呢,但融合的好,真的特别苏了。


 


掐指细想,靖苏的感情融合了青梅竹马的情谊,长久不变的等待,彼此无怨的守护,回首又见他的熟悉,自卑又自虐的不肯相认,兜兜转转还是爱上你的梦幻,爱我还是他的纠结,悔不当初的误会,咫尺天涯的泪眼婆娑,真相大白后的谨慎,不敢戳破的谎言,让你作回自己的放手,背负一生的诺言与孤独……靖苏的感情,真的是世间情谊和虐恋的集大成者!


 


其实分析剧情也好,同人续文也好,同好者都写的太多太好了,本人今天尝试用所谓的靖苏关系中的传统戏剧故事“老梗”的角度,看看靖苏感情为什么如此丰富?


 


1.竹马vs天降,初恋vs真爱


 


曾经有一道wb上的选择题,问众位看客“站竹马还是站天降”,有一个回复就是,这个问题问萧景琰,因为对他都一样!


 


琅琊榜之所以后来很多人都关注“靖苏”而非“苏凰”,其实一个原因就是萧景琰什么时候能够认出梅长苏就是林殊,才是贯穿全剧的情感线。看客们虽然是外行,但也懂戏剧冲突与故事主线,琅琊榜的故事主线是梅长苏的翻案,翻案的关键在于扶持萧景琰上位,情感主线是梅长苏隐瞒着萧景琰他的林殊真身而化身萧景琰最嫌弃的阴诡谋士,所以,首先靖苏的噱头和戏剧冲突点是绝对的内核所在。


 


其次,靖苏琰殊可不是把“竹马和天降”这个永恒的主题演绎出了妙处。太多故事都在讲“竹马和天降”,或者还可以引申到“初恋和真爱”。太多故事里有一个曾经青梅竹马的人,后来又遇到了另一个人,很多场景下,青梅竹马都是好哥哥/妹妹,后来遇到的已经构建了成熟价值观的投契者是真爱;还有一种是初恋一直在心中,后来又遇到了真命天子,虽然在两人间纠结,但内心的天平最终慢慢的明确。多数这种“竹马与天降”“初恋与真爱”的把戏,都是天降或真爱胜出,当然也有始终摇摆不定的或者最终回归竹马的。所以,“竹马和天降”成为了著名的“老梗”。琅琊榜里的靖苏,一个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一个是后来认识的好谋士;一个是“初恋”的好兄弟,心里虽然惦记着却永远失去了,一个是后来长大后与自己交心和投契的朋友,随时陪伴在自己身边助力自己成就帝业!对萧景琰不知情的情况来说,林殊和梅长苏可不就是竹马和天降、“初恋”和“真爱”。然而靖苏的妙处在于,竹马是你,天降也是你,“初恋”是你,“真爱”也是你,这个老梗又换发了新芽!


 


其实还有一段戏外话,放在这里不知是否合适。其实在王凯演靖王萧景琰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说王凯像袁弘,同样82年8月武汉人,长得有点像,袁弘与胡歌的关系可以说是竹马一般,然后再有了凯歌的合作,无论凯歌两人关系如何,但胡歌、袁弘、王凯,这种类似于竹马与天降,曾经与现在的关系,戏里戏外蜜汁契合,也是一种天注定的缘分呀。


 


2.红玫瑰与白玫瑰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这段经典台词,其实常常被引用,有时候引用的与原意还有一些差别。个人理解的原意,是无论你找的对象是红白玫瑰,最终另一个都会成为“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而有时候红白玫瑰也会被引用为心中两种不同类型的对象,红玫瑰是艳丽而有毒,如同赵敏,白玫瑰是清丽而纯洁,如同周芷若。所以无论得到谁失去谁,可能对这个选择者来说,都是遗憾是难取舍,选择者往往想着是“将两个,一起打破,用水调和”是最完美的对象吧。然而,世事往往不尽如人意,同时有红白玫瑰的时候,你选哪个呢?


 


靖苏琰殊的情况就不太一样,可以说也能用“红白玫瑰”的老梗,但用法其实不太一样,或者说更好的诠释是Eason“红玫瑰”里那句“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当然其实海姐姐在诠释靖苏与琰殊两人时,特别是琰殊时期用了红白两色,是不是内心中也对红白玫瑰这个老梗有或多或少的套用的意味。景琰是红,林殊是白,但林殊是京城最明亮的少年,所以林殊是景琰心里永远的白月光,这是一说;在景琰眼里的林殊和梅长苏,林殊是曾经的小火人代表着明媚的红,梅长苏是阴冷的谋士代表着清冷的白(有点类似金燕西看到的白秀珠和冷清秋,但不完全像),所以如果要从这个角度定义红白玫瑰,那林殊是红玫瑰,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是被偏爱的那个,而梅长苏是白玫瑰。虽然并不是张爱玲原意的红白玫瑰,但红白对应关系还是在的,所以也能姑且一用。而实际上,因为林殊和梅长苏并不同时存在于一个时空中(比如赵敏和周芷若是同时存在的被选择的关系),所以,对景琰来说,一个脑海里的红玫瑰白月光,和一个身边的白玫瑰,其实更能带出虐感,不是有句话说的好,我最难赢得的,是一个死人在你心中的位置。等到最终梅长苏也离开了,只剩下萧景琰一个人孤独前行守护承诺和大梁江山的时候,萧景琰真的是把红白玫瑰都失去了。


 


3.两人三角恋,自己是自己的情敌


 


第一次用“两人三角恋”来诠释靖苏关系,个人觉得是穿太的“离人醉”,“离人醉”完成的很早,简直就是与剧同时,也简直就是剧中靖苏情感的合理补充。“两人三角恋”,顾名思义是两个人演出了三角恋的感觉,自己是自己的情敌,这个梗真的特别妙,因为它又是让“三角恋”这个文学影视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发挥了新的光芒。


 


基本上没有什么我们看过的爱情故事里没有狗血的“三角恋”,无论是经典名著的宝黛钗,到各种小言偶像剧比如流星花园等等,三角恋可以配置出各种各样的桥段,温柔守护型的男二也好,恶毒加害型的女二也罢,都是男女主爱情路上不断给虐不断加深的助攻和催化剂。一直以来,个人是很不喜欢三角恋这个梗的,而更偏爱双生双旦这样的配置,可能真的觉得被用烂了用俗气了吧。


 


然而,靖苏的两人三角恋,个人觉得很好。很多人分析过梅长苏不肯在萧景琰面前掉马的内心,个人也是倾向于他自己的作与自卑,他怕别人对林殊变样后的失望,尤其是景琰对他失望和怜悯,所以他宁可披着马甲与景琰存着嫌隙,也要坚持牢牢捂住马甲不放,好像这是他的救命稻草一样。这样说,没有任何diss梅长苏的意思,甚至说,梅长苏自己diss梅长苏,一直是本人的痛点和虐点,特别心疼这样的他,他不知道自己变了样,变得阴冷变得精于谋划后,依旧是那个赤诚而心存天下,明亮而勇于牺牲的本我。而正因为这样的设定,梅长苏看到萧景琰依旧时时怀念着过去的自己,情不自禁的会想靠近他,安慰他,加之两人真的是价值观相同的灵魂伴侣,所以一旦靖苏相熟之后,萧景琰会懂梅长苏,梅长苏也会懂萧景琰,两颗孤独的心,相互取暖,相互慰藉,相互扶持,相互信赖,迸发出的情感一定是重新交织起来的火焰。


 


对景琰来说,一方面他被梅长苏吸引,但他又不能舍弃心中永远的白月光林殊,在一番纠结矛盾后,他也会接受梅长苏,这是很多同人故事里的设定,但一旦假林殊出没,景琰又会去关心,这可不是狗血的三角恋,就算没有假林殊出没,景琰心目中的长苏和林殊,到底是什么样的位置,在不知长苏就是林殊的时候,长苏能否取代林殊,其实还是可以仁者见仁的。


 


对长苏来说,就更有趣一点,因为情敌就是他自己。长苏当然开心,他的景琰没有变,还牵挂着林殊,而且地位还那么牢固,但这就让他更自卑更难受,现在的自己怎么变成这样?在与景琰又一次交心的过程里,景琰越来越重视长苏,他也许又开始纠结吧,你这个大猪蹄子,果然有了新人还是忘了旧人;还是,原来长苏也能吸引你的注意呀,那林殊到底重要吗?还是,你果然还是可以对长苏那么凶那么冷酷,原来你的心里最重要的还是林殊,那我更不能让你知道我是谁了。虽然这些都是我的脑洞,但这种自己吃自己的醋,景琰对林殊和梅长苏谁更重视都会让他郁闷的心态,个人认为很符合梅长苏的纠结与作天作地。


 


后来记得也看过不少靖苏同人,将这个主旨发展的更极致,比如一世真里林殊没死与景琰重生,景琰与长苏的重合,让林殊变成了吃景琰与长苏醋的那个人;比如昨日重现里只记得自己是林殊的梅宗主更多的吃梅长苏的醋。总而言之,无论是景琰方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莫名要在内心天平上选择梅长苏还是林殊,还是长苏方面因为景琰的懵懂而自己跟自己的较劲,抑或网友们将谁吃谁的醋更发挥极致的表现,都让三角恋这个老梗在靖苏身上产生了特别的化学反应,让人蜜汁喜欢。


 


4.冤家到知己!兜兜转转还是爱上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这句话出自张小娴作品《荷包里的单人床》。而在琅琊榜播放时,被用在了靖苏的关系上。胡歌(梅长苏)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就是林殊!王凯(萧景琰)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你就站在我的面前,我却不知道你就是林殊!


 


所以,官方也知道,个人认为凯歌的演绎方式也是,把靖苏的关系按照类似爱情的桥段在演,这份世界上最“遥远”又最“靠近”的关系,这种兜兜转转还是爱上你的梗,在靖苏上无疑体现的是最强烈的。


 


故事开头梅长苏的定位是什么,就是萧景琰最讨厌的那个人,最阴冷最诡计多端的样子,萧景琰虽知其大才,却也觉得想法怪诞,加上霓凰遇险事情的影响,虽然萧景琰也与梅长苏是合作关系,但在萧景琰心里对梅长苏的人品是不认可的。这开头多像很多故事的开头,一对最终的情侣,开始是欢喜冤家,因为误会重重,导致对其人品的不认可,甚至反感!然后,就是套路中的套路了,通过一点点的接触,这对情侣互相发现,原来对方并不是自己之前第一印象这么差,反而是个好人,还是和与自己投契的好人,然后慢慢的双方打开了心扉,变成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这样的桥段是不是很熟很“老套”?


 


靖苏的走向,可不就是这么一个从冤家到知己的老梗!从靖苏开始的不对付(当然更多的是梅长苏故意设定一个萧景琰讨厌的嘴脸),到开始的霓凰遇险的误会,让萧景琰要去立规矩谈底线,再到两人逐步加深了解,萧景琰发现梅长苏的军政之才、国士风范,觉得他与故人的蜜汁相似点,开始与其交心,秉烛夜谈,期间还有小的误会,但总体是越来越好,但受到反派的离间出现了割铃断交的大误会,但大误会后才有两人关系的大进益,后来相见卫铮和九安山,梅长苏已经成为萧景琰集团的绝对核心成员,虽然个人认为剧里还不足以撼动林殊在景琰心中的地位,但是梅长苏已经成为和母妃一样不能有事的存在了!所以,抛却靖苏中的隐瞒和马甲线,靖苏的故事就是一个从冤家到知己的故事,但靖苏故事因为有了林殊和梅长苏同一人的关系,又多了一层兜兜转转还是爱上同样的灵魂的新意。


 


虽然我扮成了你最嫌弃的样子,虽然我内心只是想做一个与你从没有交集的过客,但我却克制不住我冰冷的内心向往着你温暖的赤忱靠近,理智上我不断提醒自己与你保持着疏离和本分关系,就是谋士与主公,但情感上你依然是最懂我的人,我也是最懂你的人,我比谁都想你得到幸福,尽管我觉得你的幸福里不应该有我(我可以看着你大婚、选妃……)我也比谁都更亏欠于你,因为我想要的翻案,把你推上了夺嫡的不归路,我于心有愧,虽然我知道你对此无怨无悔!……以上,都是我理解的梅长苏的内心独白,就是这份欲拒还迎,想退却推不掉的感情,加深了靖苏间从冤家到知己,兜兜转转重新爱上同一个你的戏份的浓度,也让我们对此如此难以抽离,因为这种深刻而虐心的情感,真的太难得太难得了!


 


5.非常规演绎我们熟知的老梗


 


前面几段,其实谈的是靖苏感情桥段与一些常见的老梗之间的契合点,为什么靖苏感情如此丰富,就是因为很多耳熟能详的梗,被融合的很好!下面这部分,是一些特别狗血的梗在靖苏情感中的体现,并不算太典型,但也有某些契合点,以供大家一乐!


 


5.1失忆梗的非典型诠释法


 


靖苏故事,其实是个常规失忆梗的变形。此话怎讲呢?常规失忆梗一般是怎么展开的,大家可以搜索一下你的故事库,我想一般是这样的吧。某主人公失忆后,对原来的情侣不再记得,甚至有点讨厌他,而原来的情侣呢,只能作为一个守护者重新介入失忆者的生活。为了增加戏剧冲突,往往还会设定,失忆者是在一场事故中失忆,而失忆后被另一个人救起,并很可能与另一个人发展成情侣关系,等到重新回到原来的部分生活里,或者重新遇到以前的恋人,这两人会因为曾经记忆的某种刺激也好,因为冥冥之中的缘分也好,一定会重新的爱上彼此,最经典的故事可不就是“冬季恋歌”。


 


而靖苏故事,为什么个人觉得也可以算是套用了“失忆梗”中的部分内容,而做了变形呢,是因为,失忆梗里最核心的东西是似曾相识感与重新爱上的关系,与靖苏这种关系也有蜜汁相似。诚然,萧景琰没有失忆,而梅长苏也变了脸,所以这并不是一种失忆故事,但靖苏为什么会在长苏还没掉马之前就重新成为彼此重要的一部分,就跟失忆者为什么会在还没完全恢复记忆前就会重新爱上原来的情侣是一样的,是似曾相识的感觉,是两人从头到尾都没有变过的理想、信念、价值观,是灵魂伴侣的契合与缘分的天注定。所以记忆并不重要,如同这张脸并不重要一样,我们两个是灵魂伴侣,又有着曾经确实非常密切的交集,所以,重逢后即使失忆者还有爱侣,萧景琰没有认出梅长苏而梅长苏还可以隐藏自己的本心,但似曾相识的感觉还是出卖了彼此的心,也重新牵起了彼此的缘分。


 


5.2非常规演绎的爱上同一张脸和替身梗


 


还有一个“老梗”相信大家也很熟悉,就是爱上同一张脸的梗。最常规的演绎法就是主人公的前妻或者前女友故去了,后来又出现一个长相相似的姑娘,然后主人公就莫名的对这个姑娘好,后来由替身发展成终身伴侣。这个梗里可以有“同一张脸”的莫名冲动,也可以揉和进“替身梗”虐中虐,待到主人公发现,新的那位虽然脸相似但其实性格不同,而自己已经深爱了新的那位时,又开始追妻火葬场的桥段。这种故事,也是相当常见、略俗套,但大家也喜闻乐见吧!


 


为什么又觉得靖苏故事中蕴含了这个同一张脸和替身的梗呢?是因为靖苏故事又是一种非常规的同一颗“灵魂”的演绎方式。同一张脸为什么会爱上,为什么会开始以为是替身后来才知道是真爱,因为对这张脸的颜就是蜜汁热爱;但靖苏的感情更深刻,因为根本就变了脸,而爱上的是同样灵魂,在爱上的过程中,萧景琰有没有曾经觉得梅长苏是可以替代林殊的呢,个人觉得有,因为林殊在萧景琰心目中的位置本来就是如同初恋又再也遍寻不着的存在,但梅长苏带着熟悉的气息而来,让长大以后的萧景琰重新燃起对知己的情谊,何况林殊在萧景琰心里是再也回不来了,梅长苏渐渐成为景琰心中仅次于林殊的存在是大势所趋,只是后来长苏掉马了,其实掉马之前,景琰已经因为各种身边人的奇怪举动产生了巨大的怀疑,虽然内心不敢承认,但加深的对梅长苏的好奇、探究其到底来自何处,是何目的以及慢慢对长苏品行的认可,都让靖苏关系得到了升华。


 


5.3非常规演绎的“先结盟后恋爱”


 


“先婚后爱”是小言故事里很常见的老梗,“先婚后爱”的故事往往来自与两位主角的契约婚姻,在开始时没有什么感情,但在相处过程中,逐渐发现彼此是真爱最终HE,真是套路中的套路啊!


 


那么靖苏感情发展呢,其实也有点套用这样子的故事,只是他俩是“先结盟后恋爱”,结盟时两人其实除了一点点共同的利益,根本没有任何情感交流,何况萧景琰还相当讨厌梅长苏这个人,然后就不再赘述了,到后来越来越投契,萧景琰觉得梅长苏是可以介绍给如果没有死去的林殊相识的知己良朋,这是多么高的评价呀,所以他俩就是在这种共同进退,并肩作战中逐步产生了心灵的碰撞和情感的共鸣,最终达成了与恋爱差不多效果的世间情谊,当然,随着梅长苏就是林殊身份的真相大白,这种感情当然就更进一步了。


 


 


以上,是个人在回顾靖苏感情时,觉得它会如此丰富多彩却又直戳人心的另类角度分析,也许对,也许不完全准确。其实看客各自心中有本账,好的故事、好的情感本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好,也许其实并不一定要拆解出什么道道框框吧。


 

评论 ( 2 )
热度 ( 18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名草本命亚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