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陆花复嫣焦修关李,缅怀张智尧宁静版宗保桂英,牛及/黑研/宝黛/静临/团兵/高绿/野神/亚梅/ggad/栖灿,沉迷排舞,音乐剧本命大悲、JCS、魅影和一粒沙。

【靖苏】《典当》(16)


消失很久的咸鱼回来更新了。其实我是参加了刀糖战的,写了将近七千字呢!所以并不是一个字都没写相信我别打我(你滚
对了顺便说下,不知道lo娘又怎么了,我更新《经典长篇靖苏文推荐》时总是包含敏感词,所以之后应该会新开一个诚台凯歌文帖子推文,靖苏有新的就加进去。

典当(1)典当(2)典当(3)典当(4) 

典当(5)典当(6)典当(7)典当(8)

 典当(9)典当(10)修改版本

典当(11)典当(12)典当(13)典当(14)

典当(15)


79.
    被留下的两个人面面相觑。
    靖王睡了两天,现在精神得两眼冒光,看着梅长苏站在床边犹犹豫豫的样子便觉得好笑:“呆站着干嘛,快上来睡觉。”
梅长苏心里打鼓,但想想从前也不是没一块儿睡过,此时踟蹰倒显得矫情,便熄了烛火,小心翼翼爬进内侧,脱了外衫钻进被窝。
床铺狭小,睡两个成年男子颇为拥挤,梅长苏仰面躺着,挨着靖王的肩膀心如擂鼓,只得茫然地看着漆黑的房梁。
“把被子盖好吧。”靖王悄声道:“别着凉了。”
梅长苏正发呆,听着还以为是这位伤患觉得冷,忙匀了大半被子给他,还捂得严严实实,自己剩个被角,缩在大氅里冻得发抖。
靖王既心疼又觉得好笑:“小殊,我是怕你冷,快把被子盖上吧。”
梅长苏这才反应过来,莫名生出些烦躁:“你才受了伤,不能受寒,这被子太小不够咱们俩盖的,不必管我。”
“你侧着身子睡不就够了。”靖王摸不着头脑,又有些担忧:“小殊,别平躺着了,晏大夫说怕你喘不过气来。”说着勉强动了动手,把被子一点点往他那边拉,还有气无力地扳了扳他的腰:“我现在可没力气,快侧过来。”

梅长苏紧张地感觉到一只温热的手划过他的腰腹,还轻轻挠了挠,脸腾地一下红到耳根,只觉心肝肺腑都抓成一团,不用摸都知道自己的脸烫得吓人。
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已经小心翼翼地转了身,温热的呼吸就扑在景琰触手可及的脖颈上。
他怔怔望着黑暗中那人面部的轮廓,半晌说不出话来。

靖王偏过头温和地笑了笑:“怎么啦?睡不着吗。还冷不冷?”
“我……还好。”梅长苏感到茫然,心底涌起一阵感伤:“你歇息吧,不用管我的。”
靖王握了握他的手,皱眉道:“怎么这么凉。”
梅长苏颤了颤,不由自主地想要回握,但他很快松开了。
“后背最怕着凉。”靖王吃力的拉着被子在他的后背一点一点塞着,直到梅长苏整个人被包在被中,方才心满意足地收回了手。
“快睡吧,你这两夜一定都没睡好……”靖王咕哝了一句,双手小心避开伤口,交叠在小腹上,不一会儿便睡着了。
梅长苏无声地叹了口气,也闭上了眼睛。

-----------------------------------

80.
靖王在荆门镇休养了五六天,稍微能起床走两步,便急着回壅城重整防线,被荀珍摇头否决了:“殿下心系前方将士与边城百姓,老朽佩服,但您重伤未愈,实在不该任性逞强。”
戚猛在一旁帮腔道:“殿下!荀大夫说得对啊,壅城那边有战英呢,您就别担心了,好好休养要紧!”又对一旁默不作声的梅长苏说道:“苏先生,您快劝劝殿下吧!”
梅长苏这才侧过头,温和笑道:“殿下要去便去吧。”
靖王一听便知道要糟,还未说话,梅长苏便添上一句:“我随行便是。”
“不行,前线太危险,环境也恶劣,我打起仗来顾不上你怎么办?”靖王斩钉截铁地拒绝。
梅长苏却一脸坚定:“殿下在哪儿我就在哪儿!”

结果谁都没去成,好在经此一役,北燕大梁各自伤了元气,一时间无力再打,倒是得了三两个月的太平,那群细作被捉了大半,连常有的边境骚乱都少了许多,偶尔抓几个毛贼强盗,也不痛不痒。

陈颖之准时押粮而至,送了三十几车粮食棉衣来,让战英清点对数,同靖王交接见礼后便玩笑道:“殿下,咱们这回路上可省着吃了,只吃了六车干粮细面,还给军中弟兄们捎了五大坛子蓬莱春,可够意思吧?”
靖王自然想起一年前他们遇上水患,在路上耽搁了一个多月以至军粮全成了口粮,送到前线时所剩无几的窘况,没好气地骂道:“就你吃的多,还不进去歇着。”
陈颖之同这位堂妹夫颇为要好,自然不同他客气。晚间靖王将他引荐给梅长苏,悄声道:“这便是当年写《治中枢论》的陈颖之了,你曾赞他不错,只可惜他替皇长兄求情遭贬,至今不得意,同我一般东奔西跑。”
梅长苏笑道:“原来是他,我自问看人三分准,如今可谓日久见人心。良才难得,你同他相交我也放心。”

主宾三人言谈甚欢,大有相见恨晚之态,陈颖之不过停留数日,已是万分敬佩梅长苏的胸襟学识:“苏兄这般人品,又有出将入相之才,怎的同我和殿下这般失意之人辗转边关?”
梅长苏摇头浅笑:“苏某不过一介白衣,蒙靖王殿下不弃,在军中做些个文书活计,为求果腹而已。这出将入相之称如何担得起?大人谬赞了。”
“苏兄这般过谦倒显得矫情。”陈颖之将杯中白酿一饮而尽,感慨道:“这几日相处,自然得窥阁下胸襟胆魄,若非身单体薄,必是场上骁勇将帅。这倒还不论,只就先生所言的治国安邦之道,所拥学富五车之才,便知绝非我等俗辈可比。”
“若要同殿下相比,苏某可是万万不敢的。”梅长苏状若恭敬地向靖王拱拱手,暗暗冲他促狭一笑。
“嗨,苏兄不必顾忌!”陈颖之已有了三分醉意,拍案大笑:“我这妹夫承当年祁王殿下教导,最是礼贤下士的,虽贵为皇子,却从无骄矜傲慢之态,同我们这样的人也是兄弟相称,出生入死换来的过命交情,等日子长久你便知道了,殿下绝不负先生!”
靖王深表赞同,忍着笑应和道:“是,景琰绝不负先生。”

------------------------------------------

81.
等陈颖之回京复命,靖王又生龙活虎地四处寻边去了,日日操练众将,倒是比平常还勤快,一点儿不像重伤初愈的样子。梅长苏给他出了一大堆主意,比当初训练赤羽营众人时更为刁钻严苛,直叫小兵们累得苦不堪言,每天沾枕就睡,就连以往械斗吵嘴之类的事都没心力干了。

    梅长苏此时已经搬到了荆门镇一处靠近济世和风馆的独立大院内,荀珍定期来替他问诊,次次面色凝重。他倒不似晏大夫那样的暴脾气,揪着梅长苏骂他不听医嘱,只是话越来越少,神色越发淡漠,到最后开了方子就走,压根儿就不想搭理江左盟的人————尤其是那个不听话的。
“宗主,您就听我一句劝吧。”黎纲愁眉苦脸地抱怨道:“这边境哪里是病人该待的地方嘛,连精细些的吃食都没有,药材也难找,连喝的水都有阵土渣子味儿,您怎么受得住?”
梅长苏淡淡扫了他一眼,缓缓说道:“我若远在廊州,北燕的弟兄叔伯们如何传递消息?一来一回要用多长时日?你自己算算。”
想到那十七个潜入北燕的弟兄,黎纲说不出话来了。他们有的人在梅长苏刚接手江左盟没多久后就被派了过去,甚至有六名赤焰旧将,早早背井离乡深入敌后,幸运地逃开了那场灭顶之灾。如今过了十来年,一人战死沙场,两人获罪伏诛,剩余三位皆身居高位,却仍不忘初心,想法设法同梅长苏取得了联系。
“盟内诸事,四位长老可替我处理。但北燕……”梅长苏冷目如刀:“我定要亲自前去。”

评论 ( 2 )
热度 ( 75 )

© 名草本命亚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