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陆花复嫣焦修关李,缅怀张智尧宁静版宗保桂英,牛及/黑研/宝黛/静临/团兵/高绿/野神/亚梅/ggad/栖灿,沉迷排舞,音乐剧本命大悲、JCS、魅影和一粒沙。

【靖苏】《典当》(18)

本来说好周一更新的,但由于生病今天周二才上班不好意思啊。

本章没有靖苏。87节已补全,为了找敏感词心都碎掉

典当(1)典当(2)典当(3)典当(4) 

典当(5)典当(6)典当(7)典当(8)

 典当(9)典当(10)修改版本

典当(11)典当(12)典当(13)典当(14)

典当(15)典当(16)典当(17)



84.

琅琊阁内,蔺晨与阿精相对而坐。

“你知道秦璇玑的下落!?”蔺晨震惊得顾不上风度,一口茶喷了出来:“琅琊阁找了她十几年都没找到,怕是只有神仙才知道她在哪儿了!”

“我们算是神人。”阿精心不在焉地答道:“在人之上,神之下。年纪大了,知道的事当然比你们多啦。”

蔺晨倒是很感兴趣的模样:“阿精小姐贵庚?”

“不到二百。”阿精觉得好笑:“不想问我点别的?”

“基本上是一头雾水。”蔺晨正色道:“第八号当铺究竟是个什么地方,长苏和飞流跟这里有什么关系?”

“这个故事有点长,咱们一样样说吧。”阿精颔首答道:“当铺,顾名思义,客人典当自己的珍宝,换取想要的一切。七年前,我们在梅岭救下了林殊……”

“等等等等。”蔺晨忍不住打断她:“无意冒犯,但我恰巧知道林殊是我爹救的。”

阿精叹口气:“是靖王殿下同当铺交易后,我们老板引导你父亲去救他的。”

“靖王?”蔺晨愣了愣。

“是的。”阿精点点头,严肃地说道:“他典当了一样珍宝,我怀疑老板想要盗取。希望你能帮助我,让靖王将它赎回。”

“他当了什么?”

“爱情。”

蔺晨眉头紧锁:“爱情?”

“是的,爱情。”阿精落寞地垂下头。


----------------------------------

 

85.

民国十二年,老板的妻子逝世。

彼时他已为第八号当铺工作了近六十年,仍不时回去看望她————自然是暗地里,对所有人来说,老板已经死去多年。偏偏他的妻子拒绝了所有优秀的追求者,一心一意等待他归来,直到鹤发鸡皮,病势垂危。

她垂死之际,老板终于现身,悲伤又困惑:“我出卖自己,只是为了让你幸福,为何你仍旧一生孤苦?”

“韩诺,你还是那么年轻,一点都没有改变。”她温柔地笑着,苍老的面容依旧平和从容:“等待你一生,就是我的幸福。”

她留下这句话,安稳地闭上双眼,与世长辞。

 

老板深受震动,却又始终想不明白,她的幸福为何是这样冗长、孤寂又落寞的。

阿精也不懂,她曾在老板的一本旧书里看见过这双年轻夫妇的老照片,彼时他们还是韩先生和韩太太,怀中抱着一个婴儿,笑得很开心。

幸福是要靠自己争取的,阿精坚信这一点。这世上唯有她同老板相配,怎么有理由得不到?可偏偏一百多年过去,她得到的依然只有韩诺的背影。

 

她一直是自信的,直到孙卓出现。

阿精终于意识到自己面临的是灭顶之灾————孙卓,当年那个十四岁的小女孩,长着一张同韩太太一模一样的脸。

 

--------------------------------------


86.

“那位孙小姐典当了爱情去换事业?你们那个时代的女人野心可真不小。”蔺晨啧啧称奇。

“如今二十年过去,她已是万人敬仰的小提琴家,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老板给了她煊赫的人生,只怕当铺女主人的位置,也迟早要给她。”阿精惨然一笑:“她唯独缺的便是这个……老板放着更值钱的生意不做,偏偏指明要靖王殿下的爱情,在接收典当物后也不愿交给我,而是自己保管起来,这让我怎么能放心?”

她深吸一口气:“私自盗取典当物,他的灵魂会被彻底摧毁,我不能放任他一时糊涂,自寻死路。”

“所以你要我劝靖王把爱情赎回去?”蔺晨觉得好笑:“为什么找我?我虽同他相识,到底不熟悉,他并不会听我的。况且……”他慢条斯理地理了理衣襟,淡淡道:“你方才说,是在靖王同你们交易后,长苏才得救的。既然他换的是我至交好友的性命,我只有乐见其成的份,你如何觉得我会帮你?”

阿精一时语塞,仍是怀着一线希望道:“可梅先生是你的好友,你该知道他的心思才对。靖王没有爱情,岂非二人都一世痛苦。”

 

蔺晨皱着眉沉默片刻,缓缓道:“这事姑且不论,劳烦阿精小姐先同我说说飞流失智的事。”

阿精看了他半晌,方启唇道:“那是八年前了,当铺里来了个新客人,便是如今富甲一方的潭江沈从秋。”

“飞流竟是东海巨富沈从秋的儿子!?”蔺晨愕然:“你且说下去。”

阿精点点头,继续道:“当年他生意失败,负债累累,连祖宅都要变卖,便带着两岁多的私生子来了当铺,要典当他的灵魂换四千金重振家业。事实上他只需五千银便足够东山再起,老板劝他三思,他却说这孩子生母早死,又不为悍妻所容,活着也是受罪,倒不如替家族力挽狂澜,也算是尽了孝道。”

“岂有此理!简直岂有此理!”蔺晨恨得咬牙切齿,几欲拍案而起。

“老板不忍稚子因为沈从秋的贪念永世不得超生,想着他若家境优越,养个傻子也不要紧,至少一世安乐无忧,便提出要这孩子的脑。谁知那沈从秋明面上对老板千恩万谢,背地里却嫌傻子碍事,将他抛弃在码头,以致被东瀛人掳走。”

 

蔺晨牙关紧咬,死死闭上眼,却猛然想起一事,震惊道:“人人都传沈从秋虽家财万贯富可敌国,却惹上了邪祟妖魔,十几个儿女或傻或残、或聋或瞎,无一完好,难不成皆是你们的手笔?”

阿精道:“他自尝到甜头以来,便成为当铺的常客,如今已走火入魔,单纯为了多要点钱便当尽子女珍宝。”

蔺晨怒不可遏:“你们这要人命的当铺明知他是这般无耻之徒,竟然还同他生意,干着这伤天害理的勾当,也不怕遭天打五雷轰!!!”

阿精冷笑:“少阁主这话也太没道理,第八号当铺本就不是行善积德的地方,我同老板做个中间人替主人打理生意,你们人类贪念过重,万事想要走捷径以至于酿成大祸,不反思己过便罢了,倒是责怪到当铺头上来?琅琊阁号称知天下事,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又何尝没有过一纸屠城天下大乱的时候!?”

蔺晨气得面如金纸,半晌说不出话来,只得冷冷道:“我琅琊阁太小,容不下第八号当铺的神尊,来人,送客!”

 

--------------------------------------


87.

待阿精一走,蔺晨先是赌咒发誓要把沈从秋整死,不多时又悲从中来,将在屋顶玩耍的飞流拽下来又搂又亲,比亲儿子被打断腿还心疼,抱了好一会儿才放他去玩儿,吓得飞流目瞪口呆,一溜烟跑了。

蔺晨冷静下来,坐回书案给梅长苏写信,哪知状况百出,不是墨水滋了一身,便是狼毫掉一地,他烦躁起来,稍微一用力,玉管竟整只折断了!

折腾大半个时辰,只写了一堆鬼画符,蔺晨气得摔了笔,上山顶练了会儿剑,又到禅房打坐一个时辰,方才平心静气回到书案前,仅告知了梅长苏璇玑公主藏身之处,这回果然顺利非常。


【方才不曾打听清楚便骤·然作·色,实在失策】蔺晨暗暗忖度,他被飞流的事搅得心神不定发了一通脾气,把那位阿精小姐得罪了十足十,竟没来得及问最关键的问题:梅长苏到底典当了什么?

他想换什么一点都不难猜,无非就是赤焰案昭雪、萧景琰继位、国泰民安天下大同之类的愿望,每一件都很大,很艰难,凭那些手手脚脚估计是换不来了,一定是更珍贵、更难得的东西。

蔺晨一个潇洒肆意的江湖人,常用鬼神唬人,论起心中敬畏却没几分,今日头一遭听说爱情这等虚无缥缈之物也是能典当的,一时间还没回过神。但他不乏想象力,大致意思还是能听明白,方才阿精还说过能典当什么来着?

 

典当灵魂,永世不得超生……

梅长苏!你不是吧!蔺晨被吓得目瞪口呆,转瞬又呸呸呸打了自己一嘴巴,笑着念叨不至于不至于,说罢再不深想,晃悠悠地去逗飞流去了。



(敏感词居然是登机(ji)……感觉戳破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喷一口老血)

 


评论 ( 30 )
热度 ( 5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名草本命亚梅 | Powered by LOFTER